别找,问就不在

山海听涛,暗夜寻灯
壁纸来自@山青一点横云破

《荒原狼》摘抄

是上译窗帘布系列的译本,译者我忘了(跑)

阅读体验很好!

但是这都给我屏了我真是受不了

打了#作为分隔号



————————以下摘抄

1、我对荒原狼的经历所知不多,但我有充分的理由推测,他曾受过慈爱而严格虔诚的父母和老师的教育,他们认为教育的基础就是“摧毁学生的意志”。但是,这位学生坚韧倔强,骄傲而有才气,他们没有能够摧毁他的个性和意志。这种教育只教会他一件事:憎恨自己。整整一生,他都把全部想象的天才、全部思维能力用来反对自己,反对这个无辜而高尚的对象。不管怎样,他把辛辣的讽刺、尖刻的批评、一切仇恨与恶意首先向自己发泄;在这一点上,他完完全全是个基#督徒,完完全全是个殉道者。对周围的人,他总是勇敢严肃地想办法去爱他们,公正地对待他们,不去伤害他们,因为对他说来,“爱人”与恨己都已同样深深地扎根于他的心中。他的一生告诉我们,不能自爱就不能爱人,憎恨自己也必憎恨他人,最后也会像可恶的自私一样,使人变得极度孤独和悲观绝望。

2、然而,我看到了更多的东西,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录,我今天才明白,哈勒尔心灵上的疾病并不是个别人的怪病,而是时代本身的弊病,是哈勒尔那整整一代人的精#神病,染上这种毛病的远非只是那些软弱的、微不足道的人,而是那些坚强的、最聪明最有天赋的人,他们反而首当其冲。

3、满足,没有痛苦,过一种平淡无奇的日子,这可是件美好的事情;在这平淡无奇的日子里,痛苦和欢乐都不敢大声叫喊,大家都是低声细语,踮着脚尖走路。可惜我与众不同,正是这种满足我不太能够忍受,用不了很长时间我就憎恨它,厌恶它,我就变得非常绝望,我的感受不得不逃向别的地方,尽可能逃向喜悦的途径,不过必要时也逃向痛苦的途径。

4、我并不遗憾。不必为过去的事感到遗憾。遗憾的是现在和今天,是所有这些我失去的不可计数的日日夜夜,这些日子给我带来的既非厚礼也非震惊,而是痛苦。

5、真奇怪,人什么都能往下吞!大约十分钟前我看了一份报纸,把一个不负责任的人的思想通过眼睛映入我的脑海,把别人的话在嘴里加进唾液,大口咀嚼,不能消化的又吐了出来。我就这么吃着,结果整整“吃”了一栏报纸。

6、如同每个造物一样,哈里希望别人把他当作整体爱他。

7、一个人如果生来就没有旺盛的生命力,那么世界上就没有任何药物能维持他的生命。

8、即使最聪慧、最有教养的人也是经常通过非常天真幼稚的、简化的、充满谎言的公式的有色眼镜观察世界和自己,尤其在观察自己时更是如此!

9、实际上,没有一个人是纯粹的单体,连最天真幼稚的人也不是,每个“我”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世界,一个小小的星空,是由无数杂乱无章的形式、阶段和状况、遗传性和可能性组成的混沌王国。

10、一个人的肉体是统一的整体,而灵魂从来不是统一的。文学创作,即使是最精粹的文学创作,始终习惯于把人写成似乎是完整的、统一的。在迄今为止的文学创作中,专家们最推崇的是戏剧,这样做是完全有道理的。

11、于是,市民允许并容忍他称为“人性”的东西,而同时又把人性出卖给“国#家”这个凶神恶煞,任其摆布,经常在两者之间煽风点火。于是,市民们今天把某个人判为异端烧#死,判为罪人绞死,而过了两天又为他造纪念碑。

12、一个人要么上#吊,那么他就去上#吊好了,他总有他的理由;要么就活着,活着,他就得为生活操心。哪里还有比这更简单的事?

13、一言以蔽之,做一个人真是前途渺茫,过度紧张,万分绝望。

14、反对死亡的斗争,决然地、执着地要生活下去,这正是推动所有杰出的人物行动和生活的动力。

15、你们这些学者、艺术家头脑里总装着各种各样不寻常的事情,但是你们也跟别人一样是人,我们其他人的头脑里也有梦想和戏谑。

16、她向我表明,我即使那样古怪乖僻,也并不孤独,并不是病#态的异乎寻常的人,并不是没有人理解,我还有知音,有人理解我。

17、如果你需要得到别人的允许才能快乐享受,那你真是个可怜虫。

18、不管这是高度的智慧还是最简单的天真幼稚,谁能尽情享受瞬间的快乐,谁总是生活在现在,不瞻前顾后,谁懂得这样亲切谨慎地评价路边的每一朵小花,评价每个小小的、嬉戏的瞬间价值,那么生活就不能损害他一丝一毫。

19、动物常常很可怕,可是它们比人还真诚。

20、“当一个人并不是由于牙痛或丢了钱,而是因为他忽然在某个小时里感到这一切是怎么回事,整个人生是怎么回事而悲伤时,那么他是真正的悲伤,这时他与动物就有些相似之处——这时他样子悲伤,却比以往更真诚、更美。

21、“你不用这样,”她非常慈爱地说。“即使你知道,你的斗争不会成功,那你的生活并不会因此就变得平庸和愚蠢。反过来,哈里,如果你在为某种美好的事物和某种理想斗争,而认为你一定要达到目的,这样倒是要平庸得多。难道理想都能达到吗?难道我们人活着就是为了消除死#亡?不,我们活着,正是为了惧怕死#亡,然后又重新爱它,正是由于它的缘故,有时这一点点生活在某一小时会显得如此美妙。”

22、世上总有几个这样的人,他们对生活要求很高,对自己的愚蠢和粗野又不甘心。

23、对当前这个简单、舒适、很易满足的世界说来,你的要求太高了,你的欲望太多了,这个世界把你吐了出来,因为你与众不同。在当今世界上,谁要活着并且一辈子十分快活,他就不能做像你我这样的人。谁不要胡乱演奏而要听真正的音乐,不要低级娱乐而要真正的欢乐,不要钱而要灵魂,不要忙碌钻营而要真正的工作,不要逢场作戏而要真正的激情,那么,这个漂亮的世界可不是这种人的家乡……

24、但愿以往的时代和今后的时代比现在好得多,比我们的时代更丰富、更宽阔、更深刻。不过,这对我们毫无帮助。也许向来如此……

25、我认为,也许自古以来都是这样,以后也将永远如此,他们在学校里称作‘世界史’的东西,学生为了受教育不得不背的东西,所有那些英雄、天才、伟大的业绩和感情,这都只是骗人的东西,都是学校教员为教育的目的虚构出来的,好让孩子在规定的几年时间里有点事做。时间和世界、金钱和权力属于小人庸人,而其他人,其他真正的人则一无所有,属于他们的只有死亡。古往今来都是这样。

26、有许多圣人原先是犯有罪过的坏人,罪过、罪孽和恶习也可能是通向圣人的道路。

27、啊,哈里,我们不得不越过这么多的污泥浊水,经历这么多的荒唐蠢事才能回到家里!而且没有人指引我们,我们唯一的向导是乡愁。

28、性#成#熟以前,青年人的爱的能力不仅包括两个性#别,他们爱一切,既包括感官的,也包括精神的东西,他们把爱情的魔力,把童话般变化的能力赋予一切。人到了晚年,只有少数精英和诗人有时还会具有这种能力。

29、一旦人们不再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一切更高级的幽默就开始了。

30、人类动脑筋过分,想借助于理智之力把并不是理智所能达到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这不好。

31、当时,我怀着对人类友好的感情,反对战争,看到这些图片非常惊骇。回想起来,这是多么愚蠢、多么天真可笑啊!现在我知道了,不管是驯兽者、部长、将#军,还是疯#子,他们头脑中的思想和图画也同样潜藏在我身上,它们是同样的可憎、野蛮、凶恶、粗野、愚蠢。

32、整个生活就是这样,我的孩子,我们只能听之任之,如果我们不是笨驴,就付之一笑。像您这一类人根本无权批评收音机或生活。您还是先学习洗耳恭听!您先学会认真对待值得认真对待的东西,别去讥笑别的东西!难道您自己就比别人做得更好,比别人更高尚、更聪明、更雅致?

33、您应该学会笑,这是对您的要求。您应该理解生活的幽默,生活的绞#刑#架下的幽默。然而,您准备做世界上的任何事情,唯独不愿做人们要求您做的事情!

34、您这胆小鬼想#死,不想活。真是活见鬼!可是您正应该活着!

35、您应该活着,您应该学会笑。您应该学会听该死的生活的广播音乐,应该尊重这种音乐后面的精神,学会取笑音乐中可笑的、毫无价值的东西。完了,要求您做的无非就是这一点。

36、我知道我口袋里装着成千上百个生活游戏的棋子,震惊地预感到这场游戏的意义,我准备再次开始这场游戏,再尝一次它的痛苦,再一次为它的荒谬无稽而战栗,再次并且不断地游历我内心的地#狱。

我总有一天会更好地学会玩这人生游戏。我总有一天会学会笑。 




————————碎碎念

上高二以来精神状态一直很错乱因为这个学校完全不做人天天压榨学生……也一直在思考,包括自己的未来和现在,当前的国际形势和社会环境也算不上好,然而身为文科生不得不天天接触这些东西,看多了也容易累。黑塞的《荒原狼》,也许是最近最能抚平我内心躁动的书了。它指出我的缺点,但不责备,只安抚。正如他所言,这是一本疗愈之书。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