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找,问就不在

山海听涛,暗夜寻灯
壁纸来自@山青一点横云破

三十天推诗词挑战

诈一下尸,仍然是@湘水萝衣【实习中,只想睡觉】 老师的题!好不容易放假在家又填了一次,两年后重填,自己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




01你最喜欢的诗人写的一首你喜欢的诗词

《琵琶行》白居易

太长不放了,最爱的一句是“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

(上次这个填的大苏来着……才两年你就移情别恋了是吧(目移

 

02一个不太有名的诗人写的一首你很喜欢的诗词

《一剪梅 ·寿吴景年祀》陈著

记得儿时识景年。翕忽光阴,二十馀年。梅边聚首又三年。结得因缘,五百来年。

把酒君前欲问年。笑指松椿,当是同年。愿从今后八千年。长似今年,长似今年。

 

我不熟就当不出名了(胡乱)

 

03一个很有名的诗人写的一首不太有名的诗词。

《咏廿四气诗 · 立秋七月节》元稹

不期朱夏尽,凉吹暗迎秋。

天汉成桥鹊,星娥会玉楼。

寒声喧耳外,白露滴林头。

一叶惊心绪,如何不得愁?

 

这个系列似乎也不算太冷门,我很喜欢就塞进来啦,不过在三次遇到真心实意问“元稹是谁”的同学之后我现在不太确定小元算不算“很有名的诗人”()

 

04一首让你因为这首诗词喜欢上这个诗人的诗词

《水调歌头 · 壬子三山被召,陈端仁给事饮饯席》辛弃疾

长恨复长恨,裁作短歌行。何人为我楚舞,听我楚狂声?余既滋兰九畹,又树蕙之百亩,秋菊更餐英。门外沧浪水,可以濯吾缨。

一杯酒,问何似,身后名?人间万事,毫发常重泰山轻。悲莫悲生离别,乐莫乐新相识,儿女古今情。富贵非吾事,归与白鸥盟。

 

之前不大读他,从这首开始get到稼轩T_T好喜欢,可以排到我心中最爱宋词top3……

 

05一首你觉得能体现其所在朝代风骨的诗词

《正气歌》文天祥

太长不放,如果这个朝代单指宋末的话我觉得是可以的,这题太为难人了,感觉大家写的诗几乎都是时代的一个侧面。

 

06一首来自你不太熟悉的朝代的诗词

《江南曲》柳恽

汀洲采白蘋,日落江南春。

洞庭有归客,潇湘逢故人。

故人何不返,春华复应晚。

不道新知乐,只言行路远。

 

不是,就是,那个,有哪个朝代我熟吗(闭眼)

 

07一首作者让你惊讶、觉得“他/她的风格不是这样”或者“不看作者根本不会以为是他/她”的诗词

《御街行 · 秋日怀旧》范仲淹

纷纷坠叶飘香砌,夜寂静,寒声碎。真珠帘卷玉楼空,天淡银河垂地。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

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残灯明灭枕头攲,谙尽孤眠滋味。都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

 

刻板印象一下,第一次读这首还以为是照姐写的(喂)

 

08一首你本来没把作者当成诗人的诗词

《秋风辞》刘彻

秋风起兮白云飞,

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兰有秀兮菊有芳,

怀佳人兮不能忘。

泛楼船兮济汾河,

横中流兮扬素波。

箫鼓鸣兮发棹歌,

欢乐极兮哀情多。

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他本来也不是诗人()

 

09一首作者写诗时年纪比你小或者和你差不多,但水平让你自惭形秽的诗

《赋得古原草送别》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带着小学(幼儿园?)必背古诗词来也!上次填这个的时候还没有老白年龄大(闭眼)其实如果范围不限诗词的话我想填大苏的《黠鼠赋》……

 

10一首第一次读到就引发强烈共鸣、在脑海里徘徊不去的诗词

《一剪梅 · 余赴广东,实之夜饯于风亭》刘克庄

束缊宵行十里强。挑得诗囊,抛了衣囊。天寒路滑马蹄僵,元是王郎,来送刘郎。

酒酣耳热说文章。惊倒邻墙,推倒胡床。旁观拍手笑疏狂,疏又何妨,狂又何妨?

 

11一首最开始没读出深意,阅历渐长后才深有同感的诗词

《醉赠刘二十八使君》白居易

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

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

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仍然是这首……非常非常爱……当然我没有阅历是刘白俩的阅历(!

 

12一首你曾经把它赠给重要的人(亲人/友人/恋人/老师等等)的诗词

《山亭柳 · 赠歌者》晏殊

家住西秦,赌博艺随身。花柳上,斗尖新。偶学念奴声调,有时高遏行云。蜀锦缠头无数,不负辛勤。

数年来往咸京道,残杯冷炙谩消魂。衷肠事,托何人?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一曲当筵落泪,重掩罗巾。

 

也不少()我特别喜欢写诗送人啊啊啊啊啊脑子里唰一下冒出来一堆句子拦都拦不住orz只是这首对我来说有不一样的意义,“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

 

13一首你遭遇挫折时曾经用来勉励自己的诗词

《悲歌行》李白

悲来乎,悲来乎!主人有酒且莫斟,听我一曲悲来吟。悲来不吟还不笑,天下无人知我心。君有数斗酒,我有三尺琴。琴鸣酒乐两相得,一杯不啻千钧金。

悲来乎,悲来乎!天虽长,地虽久,金玉满堂应不守。富贵百年能几何?死生一度人皆有。孤猿坐啼坟上月,且须一尽杯中酒。

悲来乎,悲来乎!凤鸟不至河无图,微子去之箕子奴。汉帝不忆李将军,楚王放却屈大夫。

悲来乎,悲来乎!秦家李斯早追悔,虚名拨向身之外。范子何曾爱五湖,功成名遂身自退。剑是一夫用,书能知姓名。惠施不肯干万乘,卜式未必穷一经。还须黑头取方伯,莫谩白首为儒生。

 

倒也不算勉励……我就是喜欢在emo的时候读一些富贵百年能几何死生一度人皆有之类的诗文。

 

14一首你一下子就背出来的诗词

《苦昼短》李贺

飞光飞光,劝尔一杯酒。

吾不识青天高,黄地厚,

唯见月寒日暖,来煎人寿。

食熊则肥,食蛙则瘦。

神君何在,太一安有。

天东有若木,下置衔烛龙。

吾将斩龙足,嚼龙肉。

使之朝不得回,夜不得伏。

自然老者不死,少者不哭。

何为服黄金,吞白玉。

谁似任公子,云中骑碧驴。

刘彻茂陵多滞骨,嬴政梓棺费鲍鱼。

 

15两首或多首友人之间的唱和诗词

《千秋岁》秦观

水边沙外,城郭春寒退。花影乱,莺声碎。飘零疏酒盏,离别宽衣带。人不见,碧云暮合空相对。

忆昔西池会,鹓鹭同飞盖。携手处,今谁在?日边清梦断,镜里朱颜改。春去也,飞红万点愁如海。

《千秋岁》黄庭坚

苑边花外。记得同朝退。飞骑轧,鸣珂碎。齐歌云绕扇,赵舞风回带。严鼓断,杯盘狼藉犹相对。

洒泪谁能会。醉卧藤阴盖。人已去,词空在。兔园高宴悄,虎观英游改。重感慨,波涛万顷珠沉海。

 

我第一反应是元白来着,但是他俩唱和又多又长,遂作罢()

黄庭坚那首是秦观去世之后追和的,有些事情就此成为永久的遗憾了。

 

16一首你觉得其中亲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狱中寄子由二首 · 其一》苏轼

圣主如天万物春,小臣愚暗自亡身。

百年未满先偿债,十口无归更累人。

是处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独伤神。

与君世世为兄弟,又结来生未了因。

 

我觉得最伤的其实是“百年未满先偿债,十口无归更累人”……不像青山夜雨来生因果是独属于他们的约定,每个人读到它都会感到真切的痛楚。

 

17一首你觉得其中友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衡阳与梦得分路赠别》柳宗元

十年憔悴到秦京,谁料翻为岭外行。

伏波故道风烟在,翁仲遗墟草树平。

直以慵疏招物议,休将文字占时名。

今朝不用临河别,垂泪千行便濯缨。

《再授连州至衡阳酬柳柳州赠别》刘禹锡

去国十年同赴召,渡湘千里又分岐。

重临事异黄丞相,三黜名惭柳士师。

归目并随回雁尽,愁肠正遇断猿时。

桂江东过连山下,相望长吟有所思。

 

我流刘柳是很纯粹的友情……

 

18一首你觉得其中爱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上邪》无名氏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超纲了啊啊啊啊我对写爱情的诗怎么一点印象也没有!

 

19一首你觉得情深意切令人下泪的悼亡诗词

《遣悲怀·其三》元稹

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几多时。

邓攸无子寻知命,潘岳悼亡犹费词。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

惟将终夜常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给小元量身定做的吧()

 

20一首你觉得将心理活动刻画得细致入微的诗词

《清平乐》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

 

21一首你觉得写景很绝妙的诗词

《念奴娇 · 中秋对月》文徵明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风泛须眉并骨寒,人在水晶宫里。蛟龙偃蹇,观阙嵯峨,缥缈笙歌沸。霜华满地,欲跨彩云飞起。

记得去年今夕,酾酒溪亭,淡月云来去。千里江山昨梦非,转眼秋光如许。青雀西来,嫦娥报我,道佳期近矣。寄言俦侣,莫负广寒沉醉。

 

非常好……

 

22一首你觉得针砭时弊、思想深刻的诗词

《太行路》白居易

太行之路能摧车,若比人心是坦途。

巫峡之水能覆舟,若比人心是安流。

人心好恶苦不常,好生毛羽恶生疮。

与君结发未五载,岂期牛女为参商。

古称色衰相弃背,当时美人犹怨悔。

何况如今鸾镜中,妾颜未改君心改。

为君熏衣裳,君闻兰麝不馨香。

为君盛容饰,君看金翠无颜色。

行路难,难重陈。

人生莫作妇人身,百年苦乐由他人。

行路难,难于山,险于水。

不独人间夫与妻,近代君臣亦如此。

君不见:左纳言,右纳史;朝承恩,暮赐死。

行路难,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复间!

 

我硬塞,老白这首给我印象太深……

 

23一首你觉得气势宏大或议论精微的怀古诗词

《山坡羊 · 潼关怀古》张养浩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24一首令你感受到无尽悲凉的诗词

《金陵怀古》刘禹锡

潮满冶城渚,日斜征虏亭。

蔡洲新草绿,幕府旧烟青。

兴废由人事,山川空地形。

《后庭花》一曲,幽怨不堪听。

 

好我又要拉杜牧出来对比一下,同样是玉树后庭花的典故,为什么“商女不知亡国恨”就让我看着那么不爽那么难受呢,看看小刘怎么写的()

 

25一首与你故乡(实际故乡/精神故乡皆可,省市区皆可)有关的诗词

《别舍弟宗一》柳宗元

零落残魂倍黯然,双垂别泪越江边。

一身去国六千里,万死投荒十二年。

桂岭瘴来云似墨,洞庭春尽水如天。

欲知此后相思梦,长在荆门郢树烟。

 

实际上是荆州不过都是我家放这里怎么不行呢(喂!)

 

26一首描写你从未去过但魂牵梦萦的某个地方的诗词

《鹧鸪天 · 西都作》朱敦儒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与疏狂。曾批给雨支云券,累上留云借月章。

诗万首,酒千觞。几曾着眼看侯王?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洛阳。

《八声甘州 · 寄参寥子,时在巽亭》苏轼

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无情送潮归。问钱塘江上,西兴浦口,几度斜晖?不用思量今古,俯仰昔人非。谁似东坡老,白首忘机。

记取西湖西畔,正暮山好处,空翠烟霏。算诗人相得,如我与君稀。约他年,东还海道,愿谢公、雅志莫相违。西州路,不应回首,为我沾衣。

 

洛阳杭州二选一太难了,我都要(!)

 

27一首你觉得写出了所咏之物魂魄的咏物诗词

《梅花》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知识盲区(捂脸)

 

28一首你觉得意象使用妙绝的诗词

《摊破浣溪沙》李璟

手卷真珠上玉钩,依前春恨锁重楼。风里落花谁是主?思悠悠。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回首绿波三楚暮,接天流。

 

记得当时从戴望舒的《雨巷》摸到这首,哎呀,一眼就爱上了。

 

29一首通篇没有使用修辞手法的诗词

《江雪》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我命运般的初恋……

 

30最后一题啦,一首写你喜欢的某个历史人物的诗词

《念奴娇 · 周瑜宅》郑板桥

周郎年少,正雄姿历落,江东人杰。八十万军飞一炬,风卷滩前黄叶。楼舻云崩,旌旗电扫,熛射江流血。咸阳三月,火光无此横绝。

想他豪竹哀丝,回头顾曲,虎帐谈兵歇。公瑾伯符天挺秀,中道君臣惜别。吴蜀交疏,炎刘鼎沸,老魅成奸黠。至今遗恨,秦淮夜夜幽咽。

 

懂不懂豪竹哀丝回头顾曲虎帐谈兵歇有多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大声尖叫)

 

评论(2)

热度(9)